孩時,忙碌的父母親、厭煩的鋼琴課、沉重的升學壓力......。我不知我的童年,算的上幸福嗎?父母親總覺得將錢花在我們身上,辛苦的栽培,就是他們的責任,我們該是幸福好命的。但,孩時的我想要的只是一個擁抱、一個輕聲的問候關心。
以前的父母親,背負著生活的壓力,也要子女成龍成鳳。
現在的父母親,孩子將來所承受的壓力,更甚過你我,我只希望孩子能真正擁有自我,學會對自己負責。

許久之前和老媽提到,想起小五時,就趕著流行去〝麥米倫〞學美語,小六,更上層樓,轉至小班教學的補習班..........。現在回想起來,都是浪費錢的事情,我什麼也沒學會,應該說我根本不想學,只當那是一件不能違命的無奈,而真正的英語是從國一遇到那位恐怖的導師才開始。老媽說:「當時大家都在學,你不學不是很奇怪!」

想起小時候,滿是被〝荼打〞的回憶,老媽忿忿不平說:「不會記些我對你好的,只記這些有的沒有的。」
當然,很多回憶都是等現在成年了,才敢和老媽〝討〞回來,但,我總覺得那是我童年最真實,該說是內心深處所無法渴望的一塊......。

現在我也擁有我的孩子,在他的成長階段,我知道,我非常重要,可以說我掌控了他的生命,他的思想,他的生活,甚至影響他的一輩子。

我的孩子睡眼惺忪的第一句話是:「媽媽,我愛妳」,孩子的爸,從來沒有得過如此的禮遇,總是說從沒看過那麼噁心的母子,或是要我們別再演這樣的戲碼,但,我和孩子都知道,我們都是真誠的,還有要得到孩子每天的一句~~我愛妳,是我多年辛苦耕耘來的呀!

我始終相信,親子關係像是一種買賣關係,怎麼說呢!看看社會許多角落的例子,別讓孩子自己莫名奇妙的長大,等老了才抱怨被自己的孩子遺棄。並不是說將來要從孩子身上要回什麼,親密的關係是一輩子的,並不是靠物質所能取代的,能讓孩子愛,就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一件事了!孩子愛你,他就會在乎你,在意你的想法,尊重你的決定,因為他知道你也是愛他的。

我和我的孩子,我們之間的相處,靠得是一種默契。而每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懂的尊重他的想法,勢必孩子也會這樣回應你。YoYo有時會不小心打翻水杯,在他還很小的時候,就懂得自己先用衛生紙來補救,當知道無法掩飾錯誤時,才躡手躡腳的來尋求原諒,當看到地上那一大坨〝衛生紙〞,和〝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〞孩子的聲聲道歉,這孩子當他在試著補救時,他已經在反省,知道錯了!當時,就覺得我的孩子真是乖巧!給孩子一個反省的空間,比聲聲的責罵更為受用。

孩子的爸爸,因為工作的關係,我總是能夠獨享著孩子的一切生活,培養著我們兩人之間的默契,與爸爸相處的那一點點時間,我希望爸爸是〝扮白臉〞的,常常孩子不習慣爸爸的管教,總是哭著跟我說:「爸爸應該先好好的跟我說,我不知道我哪裡錯.....嗚嗚嗚!」這也是現代忙碌父母親管教中的盲點吧!常常我會給孩子三次機會,當三次機會用完時,不管我如何打罵,孩子從來未曾哭過,然後,孩子會馬上來抱我,跟我說他錯了,這就是我所說的管教的默契。

上週,粗心夫妻倆帶著容易因冷空氣氣喘的小孩,到空曠的中山大學操場跑步,隔天,果然引發嚴重的氣喘,當我告訴醫生這件事情時,和孩子說了聲「對不起」,孩子給我的回應是摸著我的手說:「媽媽,沒關係!」

下學期,給孩子轉學到我任教的公幼,孩子意外的很開心,絲豪對現在的學校一點也不眷戀,反而是我在猶豫了!捨不得私幼優質的環境和教學,還有那套像極日本小朋友的制服,但,大人覺得好的,未必孩子也如此認為,孩子很期待以後可以和我ㄧ起上下學,期待他到走廊洗手時,媽媽也剛好走出來洗手,他可以和我來個〝空中擁抱〞(幼稚園在2樓,我在對面棟的4樓),純真的孩子,純真的想法。

一篇文章陸陸續續寫了一下午,或許有些言不及意,無法真正表達我想說的,但只想讓我週遭一些人清楚了解我的想法,也與一些爸爸媽媽分享交流。今天要早點接孩子,因為一早,他跟我說他一整天都會想著我,要早一點見到我呢!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udy740815 的頭像
    rudy740815

    rudy的生活雜貨舖

    rudy74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