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Yo在 三鶯美術館--草帽餐廳

滿六歲,要上小學了!雖然注音符號沒有很熟練,雖然大字認不得幾個,雖然字還是歪歪扭扭,雖然對於自己看書這回事一直很抗拒......但是,滿六歲了!要上小學了!

現在,上學一個多月了!YoYo說:「我喜歡上學,喜歡老師,喜歡弟子規,喜歡植物,喜歡看書,喜歡寫國字,也喜歡每天跟媽媽一起上學、一起回家......。」雖然上小學好累,每天早上6點多就要起床,雖然每天我寫的作業,媽媽都會給我擦掉重寫(因為字真的很醜,昨天本子被老師寫上:認真、整齊、重寫)但,媽媽看的出來,目前還沒有成績壓力的YoYo真的很融入小學的生活。

開學的第一天,YoYo很勇敢的自己進教室,那一天,老師說YoYo是個有趣的孩子!

開學的第七天,老師偷偷告訴我:「今天全班唸弟子規時,YoYo突然不唸,躲到桌子底下。」原來是YoYo覺得自己唸得慢,趕不上大家,受到嚴重的挫折感......那就躲到桌子底下呀?怕什麼呢?弟子規是嗎?從那天起,上學和放學途中,媽媽的車子裡放的都是弟子規,聽著聽著,沒兩三天,我們家的進度已經超越學校許多,YoYo也背得琅琅上口了!唸順了,再看著字一起唸,快多了!也順便學習到不少的國字。

注音符號,YoYo在大班時有參加學校的正音班,每週一次,暑假期間,媽媽我好像也沒有再特別加強,開學後,只有按照老師的教學進度幫他提前做預習,一課結束後,考個聽寫,寫張簡單的評量,如此而已,現在的他,至少字正腔圓,唸書快很多,雖然常常還是會喊著:阿ㄈ怎麼寫?還有寫出ㄑㄧㄟ、ㄆㄨㄡ這種怪字。
《註》秘訣:ㄟ本身是收一的音,所以不能再和一住在一起;ㄡ是收ㄨ的音,所以不能和ㄨ連在一塊。

開學前,媽媽準備了日記本,也鼓勵YoYo每天記錄幾句心情小語,但總是要媽媽告訴他怎麼寫,現在,已經可以主動寫下學校好玩的事情了!雖然,常常句子不通順,常常還是會寫錯字。

自己看書,小孩可以自己看書,這是媽媽多年來的願望。今年教育部為了推廣『親子共讀』,贈送小一新生每人一本繪本,YoYo的老師每天都讓孩子帶一本書回家,看完了再拿去學校跟老師換別本,隔天老師也會鼓勵小朋友上台說故事,就這樣,YoYo看了好幾本書,到了學校也會和同學分享哪一本書比較有趣。

YoYo的老師喜歡說故事給小朋友聽,也鼓勵小朋友回家講故事和家人分享,有一天,聽YoYo說了兩個故事:父子騎驢、誰要我幫忙。『誰要我幫忙』這個故事有些長,媽媽一邊聽一邊將故事內容紀錄在聯絡簿上(媽媽有紀錄,小孩可以蓋讚美卡)媽媽好訝異!因為YoYo說的真好,如果有說故事比賽,鐵定可以去參加。

開學兩週時,YoYo得到生平第一張獎狀:教育局頒發的『生活守秩序有禮貌大使』,媽媽也好訝異,這孩子真的有那麼好嗎?不過阿!那就代表這孩子至少人緣還不錯,有好多朋友挺他,好好喔!媽媽我小時候一張獎狀也沒有耶!

前幾天回到家停好車,看到一隻蝴蝶飛過,YoYo很興奮的叫:大毛,因為教室裏養了好幾隻毛毛蟲,大毛、二毛、三毛,大毛老早變成蝴蝶飛走了!天真的孩子以為每隻蝴蝶都是他們認識的大毛、二毛還是三毛嗎?

學校好多位老師的小孩,從低年級甚至大班就開始上全美語的安親班,我選擇把小孩帶在身邊,只是因為我覺得每天1:30就開始學英文,好累喔!上到4:30回到家就五點多了!那什麼時候寫功課?什麼時候玩玩具?什麼時候盪鞦韆?什麼時候看卡通?什麼時候發呆?什麼時候喊~我好無聊?我的小孩,每天中午午餐後,開始寫功課,玩玩,寫個評量,再玩玩,等到下午4點多就和媽媽一起下班,回家洗澡,看卡通,吃晚餐,練小提琴,看故事書或是玩玩具,8:00準時上床睡覺,每天如此按表操課。不過,開口說英文這件事在台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,不過,到去哪學習到沒有壓力又開心的英文呢?有這樣的補習班嗎?那可要好好找找囉!

學習才藝,一年級的他,媽媽選擇學習小提琴、和學畫畫,這樣子的課程,對我們而言已經是〝極限〞,因為小提琴是每天要練習的,這個年紀的小孩家長一定要陪練,因為小孩是不可能認真的獨自練習,這是真的!

YoYo的老師是位個性溫和、愛植物、愛自然、愛寫作、教導低年級已有二十幾年經驗的好老師,媽媽真的覺得YoYo好幸運,可以在自然輕鬆又自由的環境下度過他兩年低年級的學校生活。

同樣身為老師的媽媽,在學校教導別人的孩子,回到家教導自己的孩子,其實,對於自己的孩子,比較多的是〝陪伴〞,陪伴他寫功課、聽他說學校的趣事,遇到什麼挫折就陪伴他克服。其實,做這些陪伴的工作雖然累但是一點也不難,但是,現代的父母親總是忽視這些好重要的事情,這也是身為老師常常很感嘆的一件事,其實,孩子可以在父母的眼中看出你對他的在乎,即時是小小的一架〝紙蜻蜓〞,一個不怎麼好笑的冷笑話,大人在乎每一件事,小孩自然會用心在每一件事,我相信有這樣學習態度的孩子,他會認真對待每件事、每個人。


朗讀課文--第七課『月亮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udy740815 的頭像
    rudy740815

    rudy的生活雜貨舖

    rudy74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