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子學校的聯絡簿,我們稱〝手冊〞,除了是親師溝通的管道之外,爸爸媽媽還必須記錄孩子每一天在學校學習的種種。當然,這些事,一年多以來,我這個媽咪做的非常的盡責,深怕漏掉孩子所講的哪一句話,雖然,時間久了,有種每天要寫日記般的壓力,但,這畢竟是孩子成長很重要的軌跡。

不過,每當妳試著旁敲側擊、甚至直直追問之下,小朋友還是吐不出半句話時......唉!兒子,今天才發生的事情,你怎麼能忘,騙人!趕快想~~~~~你不能讓老媽交白卷呀!
以上敘述的好像是〝難為的老媽〞!其實事情是這樣的:

昨天,淡淡的在手冊上寫著:黃老師飯給我添少少,因為我吃飯吃很慢。
是啊!小孩就這樣講的呀!我通常都是原封不動,不加以修飾按照孩子所說的記錄著。
今天,去接小孩時,只見黃老師著急一本正經的跟我解釋著為什麼YoYo的飯添的比較少,那什麼情況下老師會怎樣.........有時候會怎樣..........
心裡的OS.~親愛的黃老師:沒有關係啦!我沒有別的意思呀!我懂我的孩子,而我也不是會縱容小孩的媽,我小叔和我小姑甚至會在我面前〝教訓〞這小子呢!( 有人幫我管教我的小孩,我都感動在心呢!) 其實我才不好意思呢!自己家的小孩原來每天吃飯都是班上的最後一名,老師不知體諒了多久,卻一直都沒有跟我抱怨,我非常感激!當然,這些話也早已寫在手冊上回應老師了!
黃老師是YoYo學校很資深的老師了!所以,她對家長的態度是非常有自信甚至是很嚴格的,但是卻也〝戰戰兢兢〞,為什麼用這句話形容,因為我也是老師阿!

學校有一名同事要離職了!離職的原因,我不是消息的來源,也沒有八卦的敏感度,老實說,原因好像也眾說紛紜,不過,離職耶!現在老師好難考,她竟要離職,搞不懂??
現代社會,不管每一個行業,〝抗壓性〞是最重要的,再來就是對工作的〝熱誠〞與〝興趣〞吧!
還好還好,我對自己還蠻有信心的。其實啊!我是那種回到家就會忘記工作上種種雜事的人耶!完全都不會去想喔!這就叫寬心〞嗎?
現代夫子在社會與論之下,看似地位好像早已被踩在腳下,其實,我認為是現代父母自主性很強,我們六年級這一代成長的小孩,其實都沒有吃過苦,才藝詩琴書畫也樣樣學,由我們這樣成長背景的父母所教出來的孩子......想想吧!其實,我也是身為當中的一份子才體會出箇中玄機呀!
有時,會聽到某位老師在抱怨某位家長如何如何.........我不知道耶!離開導師職務將近四年了!好像比較能〝客觀〞去看待老師與家長這兩個〝似敵亦友〞的巧妙關係。
很多老師面對家長的質疑,好像馬上就本能先〝武裝〞起自己,而家長也總是會對小孩種種表現顯得〝神經兮兮〞,放輕鬆~~~有那麼嚴重嗎?
開學時,最常聽老師與別位老師研究手裡的名單,優秀的畫星星,小皮畫圈圈,大皮打叉叉,小皮和大皮好像從此再也沒機會翻身,因為已在老師心中先被〝物化〞了(其實,我就是那位告知星星圈圈叉叉的壞蛋)。我是覺得啦!縱使名單中有〝特殊〞小孩(小天使愈來愈多了喲),先別拒絕他嘛!他只麻煩你生命中短短的兩年,小天使的爸媽要陪伴他一輩子,換個角度想,多一點關懷,你會得到更多。

想起第一年教書,菜鳥帶菜鳥(一年級),什麼都不太懂,學校又來個超級特殊的學生,主任找了一年級六位老師去開會,〝誰要?〞(當時,編班制度還不健全,現在不可能有這種事啦!
放眼望去,其他五位都是教書十年以上的老前輩,我還有選擇嗎?
喔!菜鳥的我,笨笨的丟了個難題給自己,不過,與家長溝通後,媽媽只希望他的孩子能夠與一般孩子過正常孩子的生活。想想,我這個當老師的,好像也沒有特地為這個孩子做過多特別的努力,我只是每天都溫柔的叫叫她,對她笑笑,去哪就牽著她,如此而已。兩年前,小朋友要畢業了,媽媽在畢業特刊上還特地謝謝我,我才終於體會到一個媽媽的野心原來那麼小
現在這位學生已經讀國中了,媽媽還是堅持讓他在〝普通班〞,高學歷的父母有他們的選擇。今年父親節,和她們一家人相遇,我這位特別的學生還是依然用同樣的笑容對著我笑,呵呵呵!!變成一位少女了呢!

我很喜歡老師這個工作,很享受它,如果可以不用兼煩人的行政工作的話............洋洋灑灑好像在寫作文,其實只是藉由文字反省一下,警惕自己,繼續努力下去。



活動照片:三年前帶小朋友參加『挑戰萬人扁笛』金氏紀錄的活動
綁上頭巾,好鹺喔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udy740815 的頭像
    rudy740815

    rudy的生活雜貨舖

    rudy740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